二手車選購前的檢查貼士



二手車選購前的檢查貼士

香港選購二手車的途徑很多,車種選擇又不少,所以在香港購買二手車其實是一件幸福的事。據編者所知,有外國人也在香港買二手車再運回本國,所以我們的二手車市場其實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話說回來,雖然很多人覺得買二手車 “平、靚、正”,但可惜這並不是事實的全部。市面上的確有很多無良商人貪其利潤高,販賣俗稱鬼車、水浸車、積木車等質數有問題的二手車,所以如果向車行買車的話,挑選一家信譽好,車輛質數有保證的二手車行很重要。但假如是跟私人買車的話就更困難一點了。作為聰明的消費者,如果我們能對二手車質數的分辨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的話,便會大大降低買錯車的可能性。以下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於睇二手車時應該要檢查,留意的地方,以防不小心選購了質數不佳的二手車。

 

醫學上於診症時有所謂 : 望、聞、問、切4大技巧。睇車亦一樣,我們也可以使用這幾個原則幫助我們辨別一輛二手車的好壞。

 

1. 外觀 : 仔細查看汽車的外表,千萬不要在夜間看車,一定要在白天,陽光充足的地方下進行。假如汽車有曾撞過或刮花過而沒有重新噴過油的話,在反光的情況下看你會發現撞傷過的地方會有凹洞或花痕,反光變得不平順等,一眼便可以看出來,這時你還可以用手觸摸檢查來確認一下。但假如是有維修及重新噴過油的話,就可沒這麼容易就可以一眼看得出來了。但由於全車重新噴油的費用很高,通常小撞或刮花的話都只會針對傷痕處重噴。可是由於汽車一出廠時的原色是很難在外面配到一模一樣,而且車身上的油會隨著時間流逝而變色、退色等,所以假如汽車有地方是重新噴過油的話,在反光的現況下你會發現這個地方的顏色跟車身其他地方的顏色不一致。另外,我們還可以看看車門邊、頭冚內側或尾箱門的鋼板有沒有變形而估計該車輛有沒有曾經撞過。

 

2. 水浸的證據 : 很多朋友擔心買中水浸車,怕汽車很快會壞,但再賣出去又不值錢。其實除了找專人於買車前驗車外,我們也可以於睇車時進行小檢查。一般水浸車如過浸過了坐艙底部的話,由於水浸的原故,車內的地毯及坐椅、皮革制物品等會發出異味。用望的方法,把地毯掀起,或把車尾箱的後備輪胎的隔板翻開,你可以發現金屬零件生鏽的痕跡或其他部件發霉,有明顯水漬等水浸車的證據。

 

3. 引擎、波箱 : 檢查引擎時,除了要打開頭冚看看內部機件的情況如有沒有生鏽、撞擊痕跡、重新焊接過或嚴重老化等問題外,還要用聞的方法 : 啟動引擎,聽聽引擎聲。一般人以為引擎聲越靜越好,其實不然,健康的引擎的聲音應該是響亮、清脆及沒有雜音的。引擎處於怠速時聲音也應該是平稳。至於波箱,如果是棍波的話,可以嘗試於汽車沒有發動,不踩離合器的情況下轉波,看看是否容易、檔位清楚準確和過程平順等。

 

4. 電子設備 : 算是比較容易的一個部份。讀者可以嘗試打開,試用各種電子設備如車燈、影音設備、導航、冷暖氣等。多看多試便可以多一分保障。很多朋友怕尷尬,睇車時只是隨便看一下車內的設備,看見表面情況良好便以為它們都沒問題。其實電子設備一定要在開啟後才可以得知它是否能正常工作,由其是水浸車,儀錶板風乾後一看之下跟沒浸過一樣,但其實內部的電子回路及電線零件可能已經浸壞了。所以車輛檢查不可以單單只靠我們的眼睛。

 

5. 車身其他地方 : 仔細看看各組車燈是否完好,有沒有任何痕跡或左右不對稱或左右燈罩的顏色不同等。如果有出現上述情況的話就表示該車輛的這個位置有可能撞過。同時各樣玻璃也要檢查有沒有裂痕、修補過的痕跡或重新安裝過的跡象等等。

 

6. 其他部件 : 掀開車尾箱的地毯,看看隔音板的材料有沒有由膠質換成對人體有害的石棉。另外又可以用手指按進坐椅,看看凹痕會否很快恢復原位等來評估坐椅的耐用情況。

 

7. 便宜勿貪 : 二手車也是車,都是一分錢一分貨,所以假如你看上一架比市場價便宜很多的二手車的話,請不要開心,應該小心留意,因為一輛二手車的價錢很大程度反映了它的實質價值。太平的話,很大可能當中有詐,所以要於買車或決定去看一輛車前,應先多做功課,留意該車款的特點,以便睇車時可作比較,尤其是遇上太過便宜的車時。

 

以上所介紹的檢查方法及需要檢查的地方只是完整檢查的冰冷一角,各位應該於買車前找專人作徹底檢查方為安全。不過以上的知識編者認為無論是舊車主或者是準車主都應該要知道,因為你準不能會把每一台你有興趣的車都先拿去驗一驗吧?所以適當的檢查技巧是每一位車主都應該具備的。希望以後的日子我們可以再跟大家深入的談談汽車的各種檢查方法,幫助大家輕鬆的挑選自己的愛車!最後還有一個小貼士 : 於睇車前帶備一支小手電筒會對檢整個檢查過程幫助很大。

 

Next換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