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二手車市場5大陷阱 出車前上門驗車穩陣方便



決定買二手車前,最後一步是找專業人士檢查,減低風險,除了車房,還有提供上門驗車服務的驗車公司。HKMI香港驗車創辦人朱祖恩因年輕時曾試過買二手車被騙,便萌起了開獨立驗車中心的念頭,方便準買家或新手車主減低受騙機會。驗車收費每部$1,300,高性能車或超跑收費則是$2,000,報告會顯示300項檢查結果,驗車流程約一小時。師傅會利用儀器檢查電池、水箱、引擎燃燒測試,說明汽車性能狀況是否良好,亦會測量車漆厚度,從而得知汽車是否撞毀過等等。身兼香港車主權益會顧問的他,憑經驗提醒各車主買二手車的五大陷阱。

第一,市面有不少撥咪車,就算驗車也難以掌握準確的里數,只能從車底的損耗狀況推測有沒有「動過手腳」。

第二,經常有車行扮私人賣車,所以必須在驗車前看清楚牌簿,落定時必需要付本票,本票抬頭要寫牌簿登記持有人姓名。萬一車行跟上手車主有錢銀轇轕,車輛過戶後會有麻煩上身。

第三,網上買賣平台列出的年份、手數及里數等未必真確,驗車前最好要對方給你牌簿正本,這是決定車價的重要因素。

第四,現今不少二手車場會轉介驗車服務,幫襯指定的驗車中心,還提供半年保養服務。不過這些驗車公司跟二手車場是否「自己賣車自己驗」,為求做成生意而求其驗,就不得而知。

第五,要檢查清楚心儀的二手車內部有沒有問題,就必須驗車。不成文規定是準買家在驗車前不必落訂定,這點也要留意。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