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蘋果日報】「包合格」車房最可疑



 香港驗車( HKMI)行政總裁朱祖恩指政府驗車範圍包括車胎紋深度是否適當。 黃冠華攝

【本報訊】私營驗車中心貪污問題存在已逾十年,業內人士估計,貪污金額每年高達數千萬至億元。驗車中心造假手法主要有三種,最常用是有關車輛根本毋須到私營中心驗車,便已獲驗車員簽發合格證明書。標榜驗車「包合格」的車房最有可疑。

業內人士透露,驗車賄賂存在已久,而且很普遍。以每輛車數百元計,一個貪污集團每天接一百輛私家車生意,利潤便達數萬元,絕對是龐大的非法生意。現時網上有大量車房廣告,標榜驗車「包合格」,收費低至780元,但扣除530元的驗車費後,車房根本無法取得合理利潤,有關車房營運方式明顯有可疑。

 

造假方法分三種

據了解,驗車中心造假手法分三種,最普遍是私家車根本毋須到驗車中心,已獲驗車員簽發合格證明書;個別車房則會安排汽車到指定中心驗車,但驗車員會「畀面」,只是隨便檢查;亦有車房買通中心內個別職員,安排汽車由指定驗車員檢驗,蒙混過關。
專營驗車服務的公司香港驗車( HKMI)行政總裁朱祖恩批評運輸署監管疏忽,導致驗車制度出現漏洞,「嗰啲唔係真正安全嘅車,喺馬路上行駛,就等如流動凶器,隨時殺人」。
香港汽車同業商會理事長王耀光指,汽車維修業經營成本其實很高,本來已經面對整體租金上升,又因舊樓清拆而令舖位供應減少要捱更貴租,加上厭惡性工作難請人,行業困難重重,不排除有人鋌而走險。

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驗車中心貪污問題存在已久,當局在打擊貪污同時,應實行維修技工發牌制,要有關技工為意外負上責任,增加阻嚇性。他認為運輸署有需要重新檢查涉事汽車,保障市民安全。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201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