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養的五大錯誤觀念



汽車保養的五大錯誤觀念

汽車保養範疇多,不同的部份、系統有不同的保養方法及知識,很容易混淆。有些車主因為聽到了錯誤的方法而走進了觀念的誤區。隨著資訊科技發達,我們雖然越來越容易取得關於汽車各方面保養的資訊,但如果只是道聽途說而不仔細考究的話,就有可能信錯人,影響了自己對車輛保養的認知。今天我們找出了5個常見的錯誤觀念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藉此給予各位讀者正確的汽車護理概念。

1. 冷氣不夠凍是因為缺氟?

氟是冷氣機制冷所需的原素之一,很多車主的坐駕都會有冷氣不夠凍的情況,尤其是在夏天,確實是很難受。有部份對汽車有點認識的車主會判斷此為空調系統缺氟制冷所致,便開到維修店要求加氟。維修店數量不少,質素參差不齊,好的維修店當然會先來個詳細檢查才決定會不會幫車主加氟,但有些質數較差的店,只會按照車主的指示簡單完成任務而不會作任何檢查。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冷氣不夠凍不一定因為氟不夠,隨便亂加氟有可能令到管路的氟含量超標,空調管路壓力增加,結果反而導致散熱不良,空調不冷反熱。正確的做法是先到信譽好的維修店作仔細檢查,讓專家找出真正的問題所在。

2. 偈油越貴越好?

假如這個觀念套用在買包包上大抵沒錯,但偈油就不同了。好些車主認為偈油價格與質量成正比,的確這不是錯,只是最貴的偈油未必最適合你的坐駕。選配偈油時,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車型及季節來選擇而不是盲目往價錢看。偈油的好壞取決於2大條件 : SAE黏度和API質量級別。要選擇偈油,首先要看懂它的分類標籤。舉例“SAE10W-40”, “SAE”是黏度級別, “10”是低溫流動性,數字越小,流動性越佳,冷啟動時潤滑越好; “W”是指冬季用的偈油;最後面的數字是黏度大小 : 10、20、30、40。數字越大,高溫黏性越好,夏天的話,最好選30以上的偈油。

3. 空調長期保持在內循環模式?

有些車主開啟空調系統時由始至終都只是使用內循環模式,其實這是不妥當的。空調的調節應該隨溫度和環境變化而改變。為減輕引擎的負荷,啟動引擎後最好怠速運行幾分鐘,然後打開鼓風機並打開車窗通風,待車內溫度稍為下降才啟動空調。先使用內循環模式,當行駛一段時間後,車內溫度迅速降低及與車外溫度相當時,應該要轉用外循環模式來保持車廂內的空氣清新。

4. 清車時順便沖洗冷卻器?

清洗冷卻器及水箱上面的灰塵及雜物是應該的,但用水槍從前面沖清是不正確的做法。正確步驟應該是先用高壓氣槍從內向外清理灰塵及雜物,再用水管從內到外沖洗乾淨。

5. 夏天一定要降低胎壓?

很多人都以為夏天溫度高,要降低車胎氣壓防止因高溫而令胎壓過高引致爆胎,其實這是非常嚴重的誤解。胎壓過低的後果比過高危險很多。一方面是因為胎壓過低時胎面接地面積增加,令胎內溫高增加,再來是低胎壓令車胎變形,加劇內部老化。高速行車時又會因為溫度迅速提升而增加爆胎的可能,此外,耗油量又會因此而增加,亦降低了車胎壽命,百害而無一利。其實車主可以到信譽良好的維修店打氮氣,氮是惰性雙原子氣體,熱膨脹系數低,傳熱性也低,當溫度變化時,它的體積變化小,相對降低爆胎的機會。而且氮氣使車胎變形減少,變相提高了抓地力、降低滾動阻力及油耗。